悲惨世界2014达拉斯现代版

在飞机上重温了2014年达拉斯现代版的大悲,哭了好多次。我上次看这个版本的时候已经是一两年之前了,那时候还没看过悲的现场,看过的各种版本tl/官摄数量也比较少,没有领悟到这一版的宝贵。这次才意识到,这个production真的全场演员都是宝藏(除了马吕斯吧大概)。让我来瞎逼逼几句外行观众的感想。


首先这个现代production的意义就是非同寻常的,在歌词基本一句没改的情况下,完美地把这个原本发生在19世纪法国的故事搬到了(有些模糊时间概念的)当代。恩典、律法、苦难、抗争等主题中,有些被generalize到一个普适性的高度,比如主教淡化了天主教的特征,冉阿让和他的互动以及后来他的一生之中对于自己“罪”的挣扎在脱离了世俗化的宗教符号之后,反而非常真实和深刻;有些又精准地贴合了这个当代时空的故事,比如芳汀成为了有色人种的女工,她的遭遇我就更加能够找到共鸣。


记下来几个印象深刻的片段

-亚裔珂赛特:slay全场。这个传统意义上有些花瓶的角色被这个亚裔姑娘塑造得生动、夺人眼球。书呆子珂赛特这个人设我buy in了,她戴着厚厚的眼镜,整个上半场都是头颈前伸的体态,In my life里是一个没有那么受欢迎的普通小女生寻找自己人生至爱的心情,和父亲吵架也不是娇小姐的叛逆,而是能让人感受到她在一并不合群的环境下真实的孤独和疑问,试想一下,她从小没有母亲,在深爱着自己、却又隐藏着秘密的父亲的陪伴下成长,因为逃难的原因免不了避人耳目和四处奔波,这样成长起来的珂赛特在in my life里面的疑问不是合情合理吗?在花园里遇到小马时,她不只是少女的害羞,甚至做出了非常awkward的举动,夜晚抢劫之后也是真实的害怕(让这几句歌词都make sense了)。下半场她肉眼可见地成熟了起来,尽管台词不多但每次都情感细腻丰富,最后一场epilogue里面一句“you will live”不再是傻白甜式的唱法,而是把沉重的痛苦强压下去、自欺欺人式的唱法,给人一种珂赛特长大了的感觉。除了演技和人设我喜欢之外,这个珂赛特唱得也是真的好,声音圆润动听。


-黑人芳汀:最喜欢的是ATEOTD和IDAD,女工刷墙这个编舞真的太戳中我了。芳汀这个敬业受气包的人设也比美貌受气包的人设更有意思,充分说明了老实人受欺负的道理。IDAD一开口我就要哭了,这是怎样的把心碾碎了还存有希望的一首歌啊!Love ladies这一段也非常露骨非常真实了。我不喜欢芳汀之死的处理,太像暴毙了!(我喜欢Carley的演法,她把临死前的挣扎、对珂赛特的母爱和身体逐渐衰弱死去的状态都演得太到位了)最后epilogue里面,冉阿让、珂赛特和芳汀挤在一个椅子上的样子有点让人想笑,但芳汀最后和珂赛特的互动还是很让人感动的。


-小珂赛特:没啥说的了,演得太好了,可能也是演员年纪比较大的缘故。这是一个从小就有反抗精神的珂赛特,整个人被德纳第抱起来的时候肢体僵硬,看向冉阿让的眼神里全是又急切又可怜的“救我”,看德纳第也是满脸厌恶根本藏不住。我真的震惊了。


-爱潘妮:我太喜欢这版爱潘妮了。皮肤黑黑的,整个人瘦瘦的,有点古灵精怪的男孩子气,留着脏辫,你说这不是爱潘妮本人这还是谁????这个爱潘妮似乎是真心支持gm的,dyhtpps和odm里唱得很起劲。她和马吕斯互动的时候就是很男孩子气大大咧咧什么都不在乎的样子,但是一个人的时候深情、伤心就全部涌出来了,on my own(油管上有高清版大家可以去看)真的唱得太好了。我真的夸她夸到词穷,我就想大喊一声,我喜欢她!!!!!!!她真的就是我想象中的爱潘妮本人了!!!!


-冉/沙:冉阿让全程演得唱得都蛮好,沙威帅到让人窒息,两个人confrontation互动的过程中把原剧的棍棒打斗变成了手枪战斗也很自然。此外好像没啥亮点。但都唱的蛮好的,没有任何大问题。


-ABC:在现代追求平权的ABC很带感,虽然普遍看起来有点不像学生了。大E嗓子很棒,演公白飞的小哥文质彬彬的戴着眼镜特别温柔。dyhtpps大家还发传单和前排观众互动了,我很喜欢。大R戏份不重,和E之间的张力没有表现出来,不过我觉得没关系。


One day more里面的僵尸舞很多人都吐槽,但我觉得改编得还蛮有意思的,一旦接受了这个设定……哈哈。


街垒男孩子们是战斗到最后一刻,你亲眼看着他们被打死趴在地上,没有了街垒顶上挥舞红旗的英雄浪漫主义,安灼拉在最后甚至没有喊口号、也没有神奇聚光灯的就孤立无援地被几个jc包围,几枪打死了。一直到Turning,男孩子们的尸体还在地上,妇女们隔着黄色的警戒线看着现场,唱这首歌(我说不下去了我要哭了)。这太真实了,把这群人做的事情浪漫的部分削弱,反而真实到让人更痛了。


舞台布景都很简陋,大转盘肯定是没有了,很多转场都很奇葩。比如dyhtpps还没唱完,珂赛特就跑上来默默坐到后面的椅子上去看书了,不知道的还以为她进了穆尚咖啡馆。冉阿让的花园也完全没有花园的样子。最奇葩的一点是,小马上场唱空桌椅的时候,他的abc朋友们还在地上趴着呢,结果phantom faces唱起来的时候,abc们缓缓地从地上站了起来,现场给你表演一个诈尸……惊悚啊!!!


-小马:揪出来批评一下,AHFOL里面这个窘迫的样子还不如珂赛特演得好,然后他的人物也很谜,对珂赛特嘛算是喜欢和感激?(我喜欢他的AHFOL reprise里的情绪变化),对abc的事业也有点热情但朋友死了之后唱空桌椅的时候却表情毫无波动,好像也不怎么悲伤……Valjean's confession里面和瓦让没有握手就走了,好像一直很不待见他一样,但德纳第告诉他真相的时候他也没有特别懊悔反而是一副“我早就知道他是我救命恩人”的样子(那你之前怎么对他这么差啊!!)


最后感慨一下,我这么喜欢这一版的原因不是因为这一版比其他的版本都好,而是因为它把故事放到现代,有一个全新的、说得通的、并且也更贴近我的生活的诠释,虽然这版也有挺多毛病,但当我看到这些歌在另外一个时空下重新给我震撼和感动时,还是很棒的嘻嘻。

评论
热度 ( 1 )

© 三文鱼_年岁的冠冕 | Powered by LOFTER